舔舔泡泡

瑟莱神圣不可侵犯

【瑟莱】浮生若梦(一)(父子设定,现代AU)



Chapter 01


七岁之前,莱戈拉斯住在阿蒙兰斯庄园,远郊。


那些年里,和他相依为命的是他常年卧病在床的祖父欧洛费尔。他们雇的佣人不算少,欧洛费尔富有而虚弱,他的家庭医生和护工常伴左右,而莱戈拉斯除了保姆和家庭教师之外,甚至还拥有一名专门为他做甜点的烘焙师。


然而他还是觉得孤独,在他的记忆中,阿蒙兰斯庄园永远空旷而寂寥,它由漫无边际的走廊、落满灰尘的挂毯、被氧化了的家族画像和有着雕花木门的空荡房间组成。在寒凉的夜晚,秋日的季风穿过稀疏的梧桐枝叶,在他枕边呜呜作响,他听了这声音太多年,以至于他长大后也常在入睡前出现这种幻听。


在阿蒙兰斯,莱戈拉斯没有伙伴,没有娱乐,没有除欧洛费尔以外的亲人,他如此孤寂,所以他更愿意把那段富足的童年时光称为“与祖父相依为命的日子”。


瑟兰迪尔,他的父亲,每周会来看望他一次,如果他特别忙,就两周一次。


莱戈拉斯期盼着瑟兰迪尔来看他,他说不好这究竟是因为他是他父亲,还是因为瑟兰迪尔会带他去远一点的地方玩儿。


他带他去市中心的游乐场,科技馆,动物园,博物展,带他去看动画电影,甚至带他去马场骑小马驹,这些时候,莱戈拉斯会觉得自己是个正常的、有父母疼爱的学前儿童,与其他孩子并无差别。


可快乐的时光总那么短暂,在瑟兰迪尔回去后,他就只好回归乡下老宅子暗淡枯燥的生活。


有次瑟兰迪尔带他去露营,却不慎害他摔伤了腿,欧洛费尔朝瑟兰迪尔发了很大的火,教训他“如果连个孩子都照看不好,就和我的孙子保持安全距离。”


莱戈拉斯听见了,他很怕他父亲不能再来看他,于是在背地里问瑟兰迪尔:“你能带我一起走么?”


他得到的回答是:“抱歉,现在还不能,宝贝儿。”


他又问:“为什么?”


这回瑟兰迪尔犹豫了片刻才答道:“因为我太忙了,没有人能照顾你……而且,你爷爷希望你能陪伴他,你知道,他……身体不太好,他需要你。”


“我知道了,”莱戈拉斯说,属于儿童的稚嫩小脸上浮现出一种与年龄不符的成熟,“我知道的,他很寂寞,生病的人最怕被亲人抛弃。你放心,我会好好陪他。”


他说这话的时候瑟兰迪尔有些微的惊异和哑然,这些话太不像出自一个孩子之口,他似乎想问点什么,但最终没有,只是轻叹道:“很高兴你能理解我和你爷爷,宝贝。”


“嗯。”莱戈拉斯低头沉默了会儿,带着安慰与讨好意味地往瑟兰迪尔手心塞了块橘子软糖,问他:“你还会再来看我的吧?”


瑟兰迪尔握住那块糖果,失笑道:“当然,我当然会再来看你,我怎么可能不来。”


莱戈拉斯似乎松了口气,“那就好,因为我听见爷爷在……嗯,训斥你……”


“那只是气话,”瑟兰迪尔揉了揉儿子灿金色的发顶,并注意到了他的用词,“训斥”,维拉,他不过是个五六岁的孩子,这词汇是否高深了些?他终于忍不住把刚刚咽回去的问题诉诸于口:“你说的这些话,是和谁学的?”


莱戈拉斯望着他,似乎有点不解,“不是和谁学的,”他解释,“我看书看来的。”


阿蒙兰斯老旧而沉默,似乎了无生气,莱戈拉斯只能在藏书室里发掘出丁点的乐趣来。欧洛费尔的藏书室是世界上最好的宝库,许许多多的书,一层一层地,直堆积到塔楼的天花板上。任何种类,任何语言,本国的,外国的;印刷的,手抄的;带图画的,不带图画的;他能看懂的,他看不懂的。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,都是他向外窥视的眼睛,他看书时所感受到的快乐仅次于和瑟兰迪尔在一起的时光,他喜欢书,和瑟兰迪尔分离的日子里他便把自己埋没在书海,他看了太多太多,连家庭教师都惊诧于他过分优秀的拼写和阅读能力——或许还有对一个孩子来说异乎寻常的理解和思考能力。


♠︎  ♠︎  ♠︎


欧洛费尔的生命终结在一个下着白雾的深秋清晨。


那天莱戈拉斯醒得很早,不是因为梦境,事实上他根本没有做梦,他也不知道为什么,可能是因为太冷了。


他躺在床上,望着天花板发呆,不知过了多久,他听见走廊里忽然响起踢踢踏踏的脚步声,慌忙且杂乱,他屏息听了几分钟,意识到可能是欧洛费尔出了什么问题,正打算翻身下床,这时候保姆打开门撞了进来,


“莱戈拉斯,好孩子,”她说,面带悲戚,“很抱歉告诉你,你的祖父刚刚……”


“他去世了,对么。”莱戈拉斯平静地望着她,“我知道了,我现在想去看看他。”


于是莱戈拉斯对欧洛费尔最后的印象便停留在那个白茫茫的清晨。他的祖父插着呼吸器,躺在雪白的被褥之上,在晨间耀眼的白光中,安详地与世长辞。以后的每一次,当莱戈拉斯回想起欧洛费尔时,脑海里出现的第一幅画面,便都是这个场景。


葬礼是瑟兰迪尔主持的,这理所应当。他回来得很匆忙,因为接到消息时他正在大洋洲出差,不得不搭了凌晨三点的飞机赶回来,他脸色惨白,形容憔悴,彼时的莱戈拉斯还从未见过他父亲如此凄然的样子。


莱戈拉斯已不太回忆得起葬礼的具体流程,他只记得黑与白的一片,白色的玫瑰堆叠在棺木四周,穿着黑套装的男人女人来了又去,他们发言,哀悼,痛哭流涕,莱戈拉斯只是张着他圆溜溜的蓝眼睛望着,瞧着,他看过的书告诉他,在这些貌似哀痛的人之中,有些为真心,有些则是假意,他想看穿他们,可惜他没能。


他想这大概是因为自己还太年轻。


葬礼过后的那个晚上,多年来头一次留宿在阿蒙兰斯的瑟兰迪尔告诉他,他将带他离开这个乡下庄园,去到市中心的公寓里一起生活,以后照顾他的监护人就是他父亲了。


这正是莱戈拉斯长久以来所期盼的,但在愿望实现的这一刻,他却意料之外地没觉得开心,他只是点了点头,“好的。”


瑟兰迪尔揉了揉眉心,温言宽慰道:“宝贝儿,别太难过,爷爷他只是去——”


然而莱戈拉斯,他的小儿子却打断了他,“你不必编些‘爷爷只是去天堂了’之类的谎言来安慰我,爸爸,”他严肃地说,“我明白那是什么,是死亡,爷爷他去世了,就像妈妈一样。”


瑟兰迪尔一时间几乎哑口无言,他微微张着嘴唇,直到几秒钟后才苦笑出声,


“你真的读了太多书了,儿子。”


他几近无奈地摇了摇头。



—TBC —



评论(21)

热度(11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